Close

5月21日

复活期第五周星期六

宗徒大事录 16:1-10

圣咏 100[99]:2,3,5

若望福音 15:18-21

「爱」这个字是若望福音的核心议题,也是耶稣的追随者的重要特质。我们都不喜欢「恨」字,它显示排斥和仇视,是魔鬼及其势力的记号。如果觉得「恨」字生硬,不妨用「鄙视」和「憎恶」来思索福音要表达的。耶稣自己深深经验到被厌弃的感觉。祂宣布的天国招来了敌意,尤其来自代表主流的犹太当局。

祂不得不提醒门徒,因着他们见证的爱的福
音,必引来世界的不友好和恶意。「世界」是一个代称,并非指带来阳光和雨水的大地,而是破坏和阻挠天主救恩的邪恶及其追随者。与其说世界憎恨耶稣的追随者,不如说它敌对的是基督所显示的天主,它所不能也不愿接受的「爱」。这两者不能共存。

无论是生活在专制国家或所谓自由国度的基督徒,所经验到的操纵与胁迫,或漠视和取笑,如果基督徒属于世界,也就不会经验到这种痛楚。因此十字架依旧矗立,复活也尚未完全成真。若「恨」尚在,那么「爱」也必当延续着。

上主,在无形之恨的世界里,帮助我成为有形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