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1日

复活期第六周星期四

[是日庆祝耶稣升天节,见第33页]

宗徒大事录 18:1-8

圣咏 98[97]:1,2-3,3-4

若望福音 16:16-20

人生于世,经常要面对大大小小的困局:由疫症蔓延、社会动荡,至全球暖化、天灾频仍。有些困难我们尚可尝试努力克服,有些却又看似束手无策。到底苦难是怎么一回事?苦难背后是否隐藏着某些重要讯息?

当门徒听到耶稣的临别赠言时,浑然不知何解,他们都一样想问个明白。但耶稣并没有给他们直接的回答,反而是告诉他们一个重要讯息:「你们的忧愁却要变为喜乐」。这就够了,还有甚么需要担心呢!当我们自困于眼前的一切,未能怀着信德,倚傍着耶稣去面对世界,难免会陷于烦恼之中;只要时时紧记耶稣的嘱咐,按着祂的训示而行,纵然遇上困苦,最后必得喜乐。

像一心要劝服同胞的保禄,虽费尽心血也未能令犹太人悔改,只好痛心地转到外邦人那里去。这么一来,却促成了上主的意愿「将救恩启示给万民」;个人一时的苦恼竟成就了普世的喜乐。这就是一个放下自己执着,顺从上主而行的好例子。

主,我心欢跃,因为祢必不留下我们作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