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日

复活期第三周星期六

圣亚大纳修(主教、圣师)

宗徒大事录 9:31-42

圣咏 116[114,115]:12-13,14-15,16-17

若望福音 6:60-69

「使人生活的是神,肉一无所用」。「神」就是圣神、天主生命的气息。若无圣神,人的肉体,与尘埃粪土无异。天主是借着祂的话语和气息,造成天地万物(参阅咏33:6)。在天主赋予人生命气息的同时,祂也以言语呼唤着人。拉辛格说:当人第一次形成关于天主的思想,向天主说出「你」的瞬间,就是人成为人的时刻(参阅《真理的合作者》,48页)。所以,人是天主的对话者,且以此对话而获得生命。海德格尔的名言「语言是存在之家」,同样具有神学意义:人生命的「活力」,就产生于和天主的交流。当人在伊甸园中开始躲避天主,以支支吾吾的谎言回应天主时,就失去了生命。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人因圣言而生活。耶稣基督是成了血肉的圣言,所以祂说祂是人永生的食粮。祂来就是为让人重启与天主阻断的对话,得以重获新生。如果人被天主视作永远的对话者,而天主是永生的,那人自然就可在此对话中永生。为此,让我们也跟伯多禄一起对耶稣说:

主!惟祢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