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14日

圣玛弟亚宗徒庆日

宗徒大事录 1:15-17,20-26

圣咏 113[112]:1-2,3-4,5-6,7-8

若望福音 15:9-17

「他是替补的」─ 玛弟亚有幸(或有人认为「不光彩」)替补声名狼藉的犹达斯依斯加略,成为十二位宗徒之一。有人甚至视他为次等宗徒,因为他不是耶稣亲自拣选的。我们知道,他藉拈阄,这个靠信德,也靠运气的人的方式,取得这个宗徒职位。然而,补选玛弟亚的故事,就教会权威、使命、继任的问题,都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光荣复活的耶稣已返回父家,宗徒的血肉之躯,终归有死的一天,教会的使命怎样延续?

今天的福音让我们用新的目光察看这个概念:权威与使命归根究底是由天主赋予基督的,再由基督传给宗徒,再传给主教,及其继承人。身为「传教士」,需要被派遣 ─ 我们的权威从上而来。几时当我们受到诱惑,认为自己在参与的使徒工作,完全出于自己的主动时,那么,最好勿忘耶稣铿锵的话语:「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

天父,感谢祢拣选了我做祢的工具。愿我常能存留在祢的爱内,有能力去作自我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