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1日

复活期第二周星期三

圣若瑟劳工

宗徒大事录 5:17-26

圣咏 34[33]:2-3,4-5,6-7,8-9

若望福音 3:16-21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这两句话尽管是平日感恩祭选读的福音,但也正好回应了教会在1955年,把「五一国际劳动节」定为「圣若瑟劳工纪念日」的个中意义 ― 工作与人类尊严的关系。

教宗良十三在1891年颁布的《新事》通谕,被誉为是教会在有关人类「工作」的信理教导方面,一份划时代的文件。教宗在通谕中指出,天主的独生子降生人间,成为「玛利亚的那个当木匠的儿子」,从而肯定人的「真正尊严和优越」,不在于其工作的贵与贱,更不在于人的富与贫,而是人因基督的降生而被「提高到天主的儿女这种尊贵的地位」。

然而,在现今金钱挂帅的社会环境中,劳工往往被视为低阶的一群;通谕指出:「用自己劳力来换取面包,绝不是一件可耻的事」。一个国际性的节日或者未能唤醒人对劳工的尊重,从事木匠工作的圣若瑟却是天主给人的具体榜样。

主耶稣,在这纪念劳工的日子,恳求祢帮助我们更能体验因祢的降生,而获得的天主子女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