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6日

复活节八日庆祝期星期五

宗徒大事录 4:1-12

圣咏 118[117]:1-2,4,22-24,25-27

若望福音 21:1-14

若望福音最后一章常被称为是附录,这并非表示这一章比其他章节次要或具较少灵修价值。这一章包含着圣若望的几个重要教会训导。船是伯多禄的船:象征教会。一百五十三条鱼,可以有不同的诠释,但全都倾向强调普世性:世界上所有不同种族,都被召归于伯多禄的船。没有伯多禄,其他宗徒不能把网拉上岸:当伯多禄「上去」,事就这样成了;没有伯多禄,教会不能成为耶稣所建立的教会。

这最末一章甫开始,写宗徒无所事事,一心等待耶稣再次出现。可是,他们没有等到:耶稣只是在他们经过一夜劳苦,毫无所获之后,才再出现在他们眼前。是若望,这位真正的默观者,这位耶稣所爱的门徒,认出站在岸上的是耶稣。在伯多禄的船、教会里面,往往是默观者更快辨认出天主的召叫。然而,若望没有立即纵身跳入海里,游向耶稣:他尊重伯多禄,让他这样做。

主,求祢恩赐我们默观的精神,让我们都可望成为祢所爱的兼尊重伯多禄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