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30日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达内尔先知书 13:1-9,15-17,19-30,33-62

圣咏 23[22]:1-3,3-4,5,6

若望福音 8:1-11

表面的问候,肤浅的交谈,应酬式的沟通,无法建立深湛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反映出人与天主的关系,反之亦然。如果我们不爱身边看得见的人,怎能说我们爱看不见的天主?真心爱天主的人,自然充满着天主对人的爱。

圣咏作者有的,是一颗全心依偎天主的赤子之心。圣咏第二十三首,自古以来就是热心教友的灵修与喜乐泉源,也是指引。圣咏作者喻天主为他的牧者,因而心灵舒畅,一无所缺。如果圣咏作者与天主没有深入的交情,又怎能这般绝对信靠?

耶稣短短的一生,能活得安稳、充满活力,就是因为祂心有所寄:祂与父是如此的深交,使祂知道自己「是父的爱子」,使祂能「常作父所喜悦的事」,使祂无论在思、言、行为上,都表露父的慈怀。祂不但宽恕,接纳了犯奸淫的妇人,还教导我们不可执意定人的罪。我们需要了解,并留意自己的态度,引领人走福音的道路,回归父家。耶稣没有定妇人的罪,也没有纵容她犯罪。耶稣着她回去,「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仁慈的圣父、圣子、圣神,仰赖祢慈悲宽仁的庇荫,愿我们都能远离罪恶,更深切地与祢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