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9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厄则克耳先知书 37:12-14

圣咏 130[129]:1-2,3-4,5-6,7-8

罗马书 8:8-11

若望福音 11:1-45

当耶稣提出他们再往犹太去的时候,多默说:「我们也去,同他一起死吧!」多默的响应可能会令一众读者感到他有点玩世不恭。多默是个相当复杂的人物,常被称作「多疑的多默」;但观其在若望福音重要时刻的角色,这样界定他,似乎过于简单。当耶稣教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时,多默乃与其他宗徒在一起。看来,他们都似乎未能实时明白耶稣的说话所指。事实上,很多时候,他们都因耶稣的话语而感到困惑;耶稣也确实常用比喻和隐喻施教,不过,亦常直接或间接地表述何谓做祂的门徒及门徒同祂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推想,多默突然之间洞悉到耶稣所说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是甚么意思,而非在说讽刺性的说话。多默的响应表达出他深深明白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是至死不渝的行为。

主耶稣,求祢助佑我们能够背起生命中种种扛在我们肩上的十字架,并在祢的恩宠与平安的倍伴下,一直跟随祢,直到今世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