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4日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二

厄则克耳先知书 47:1-9,12

圣咏 46[45]:2-3,5-6,8-9

若望福音 5:1-16

今天的福音记载了犹太人与耶稣发生冲突的起因和后果。耶稣在安息日治好了一个无助的瘫子,使他行走的奇迹,触怒了当时的犹太人,因为耶稣没有守安息日的规矩,在安息日工作。于是,犹太人越发想要杀害祂。

有趣的,是瘫子痊愈了之后,没有兴高采烈的表现,没有提出跟随耶稣的要求,取而代之的,却是告发的行动。如果跟我们在主日读到的第九章,胎生瞎子比较,这个瘫子就显得十分忘恩负义了,且欠缺承担责任,没有勇气去作出正确的回应。

根据当代的思想,这人是个大罪人才会受疾病折磨,而三十八年都没有人协助他,更是他最大的惩罚。现在耶稣来了,为了启发世人,为叫众人认识祂与父的关系(5:19-29),耶稣在安息日治好了他。他不但没有感激,反而「去告诉犹太人:使他痊愈的就是耶稣」。

也许,我们都有点像瘫子:来自天上的恩宠,我们都承受了,仍会再犯罪;耶稣,我们遇见过了,仍会与罪恶为伍。

主,求祢激发我们弃恶从善,敢于忠信地回应祢的慈爱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