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3日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一

依撒意亚先知书 65:17-21

圣咏 30[29]:2,4,5-6,11-12,13

若望福音 4:43-54

「除非你们看到神迹和奇事,你们总是不信。」这是耶稣对王臣请求他儿子被治好时的回复,也让我们反省对耶稣的信仰。在若望福音中「神迹」是光荣天主的标记,最重要的是,耶稣透过它使人们相信天主。很多人信仰耶稣是为寻获奇迹,否则就怀疑耶稣存在的事实。对耶稣的信仰不应该停留在奇迹的层面。王臣透过神迹经验到了耶稣的天主性,他所经验到的奇迹比他儿子被治好更为明显,因为基于他的经验和身分,天主透过他的见证使他一家皈依了天主。耶稣的救恩便临到了这一家。

王臣的信仰经验使耶稣这位先知在「自己的家乡受到了天主的尊荣」;而耶稣之前所说的:「先知在自己的家乡决受不到尊荣」非如文字本义,而是纠正人们对祂及其派遣者应有的正确态度,王臣成了接纳耶稣的代表。信仰是一种经验,除非经验过了,否则我们跟天主没有关系。要经验得到,可如同这位王臣一样谦卑地怀着信德去求。

主,耶稣,求祢使我在经验祢的救恩中与祢建立亲密的信仰关系,接纳祢是我生命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