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1日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欧瑟亚先知书 6:1-6

圣咏 51[50]:3-4,18-19,20-21

路加福音 18:9-14

能够在遇到困苦时寻找天主,相信祂会给我们治疗,为我们包扎,最后使我们复兴,需要坚强的信德。凭着这样的信德,犹太人在分裂亡国后仍能重新振作;在历经纳粹的种族屠杀后,依然能够排除万难,在以色列复国。

这样的信德,在今天似乎较难找到。现代人活在科技打造的急速节奏中,愈来愈欠缺耐性。遇到困苦时虽会马上祈求天主,但若困境持续一年半载,就忍不住问天主在哪里?先知欧瑟亚不厌其烦地说:「让我们认识上主,让我们努力认识上主!」唯有认识到主的恢宏,人在时间长河中的渺小,我们才有更大的耐性和坚毅去迎接那必将到来的曙光和春雨。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还可细想怎样博取天主的怜悯。祂从不希求我们的感恩回报,祂只想我们活在仁爱之中,想我们常怀痛悔和谦卑的赤心。耶稣利用今天的比喻提醒我们:与其踏着不义之人而抬高自己身价,不如低头反思自己的过失,求取宽恕。

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求祢以慈爱恩待受苦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