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日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二

依撒意亚先知书 1:10,16-20

圣咏 50[49]:8-9,16-17,21,23

玛窦福音 23:1-12

表里不一的虚伪宗教行为,由先知到耶稣的时代,都备受伟大的宗教领袖们所谴责。致力满全福音要求,竭力遵守教会建议的宗教责任的好教友,也许会想,这里斥责的伪善,与自己无多大关系。就让我们仔细看看吧!

「伪善」离不开公然作假、哗众取宠的成分,即外在的宗教行为并没有相称的内在皈依。这确实是先知们的言下之意,也符合耶稣的教训。不过,耶稣斥责的「假善人」,通常是指那些遵守宗教礼规谨慎过度的人。就好像:如果天主要求一样,多做几样就较为安全!如果天主要求每星期守斋一次,那么,以防万一,守两、三次,就肯定合乎天主的意愿了!这种想法容易使人假装或卖弄炫耀自己的行为,也伤害了那些老老实实的虔敬教友,亦无疑是接受了诱惑,当天主是「簿记员」。可是,天主是爱,祂的爱将人释放。

主,勿让我们被错误的宗教观念所捆绑,但要以一颗自由和慷慨的心去事奉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