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5日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三

申命纪 4:1,5-9

圣咏 147[146,147]:12-13,15-16,19-20

玛窦福音 5:17-19

我怎样看待法律?它是一篮子沉重的应尽责任吗?法律是否已经不合时宜?它适用于我的日常生活吗?

申命纪记载了天主赐给以色列子民的法律。今天读经一的节录,说明了守法的效力:守法的人会有「智能和见识」的增长,可望更接近天主。

耶稣怎样看待法律?在福音中,我们见到耶稣对法律珍而重之,连「一撇一画」都不会放过。祂要把法律成全,而不是废除。

在今天福音选读接下来的章节,耶稣带我们超越法律的字面义,发现藏于法律的深层智慧。耶稣生动地提到杀人、奸淫、休妻的例子。然后,祂谈到法律的核心和基础 — 爱。

要承受法律赋予的智慧和生命,须确切认识法律的最深层意义 — 法律召叫我们爱天主、爱人、爱自己。

人生有甚么比爱更重要?

耶稣,愿我能够透过祢的眼睛去看,去发现藏于法律的智慧,并赖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