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3日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一

列王纪下 5:1-15

圣咏 42[41]:2,3; 43[42]:3,4

路加福音 4:24-30

耶稣在展开祂的使命工程时,首先回到自己受教养的地方纳匝肋。充满人性的祂,跟我们一样,渴望与家乡人分享救恩的天大喜讯。可惜他们不但不支持,还敌视祂,想要伤害祂。他们误解耶稣,盲目不去相信。他们只愿相信形象高贵,踩着祥云的默西亚,不愿接受与他们同样生活,接地气,身为普通人的耶稣。殊不知天主是位生活的,有人性的主,这丝毫没有影响祂至高的神性。纳匝肋人愤怒,因为听见耶稣称赞外教人的信德胜过他们,再加上耶稣抵触他们心目中的救世主形象。也许,他们不是信德浅薄,而是缺少对天主的开放。天主的全能往往容易被人性的限度所误解为高高在上的君王,觉得那样才是大能,至高权力的象征。然而,为爱我们,天主选择了谦卑与贫穷。

其实,不管向上为王,还是向下成人,我们不能决定上主的出场方式,或真理本身。我们相信其本质是爱。爱才是最强有力的,而全能的天主就是爱。

主,请让我发现在万事万物中操劳的祢 — 爱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