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出谷纪 17:3-7

圣咏 95[94]:1-2,6-7,8-9

罗马书 5:1-2,5-8

若望福音 4:5-42

福音故事中的第六时辰,是正午时分。按惯例,妇人们是在早上到井边打水的,为何故事中的妇人却顶着大太阳,独自在正午取水呢?通过耶稣与她的对话,我们得悉她有许多丈夫,是一位罪妇。可想而知,她为了避开众人的谴责,而选择在没有人的时间打水,但又偏偏碰到了耶稣。耶稣是碰巧这个时候进入这位妇女的生命吗?今天的读经告诉我们答案,即天主从来不曾离开我们,祂爱我们,且一直在操劳着,带领我们脱离罪恶,获得永生。即使以色列子民怀疑天主是否就在他们中间,天主仍响应他们的呼号,令盘石流出活水,养育他们。圣保禄说:「当我们还在软弱的时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时期为不虔敬的人死了……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天主怎样爱了我们」(罗5:6-8)。那位撒玛黎雅妇人,在她对自己的处境失望,对未来迷惘时,主来了,完全没有嫌弃有罪的她。

主,我愿意相信,无论甚么境遇,祢都在我生命中的每时每刻,因为祢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