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1日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六

米该亚先知书 7:14-15,18-20

圣咏 103[102]:1-2,3-4,9-10,11-12

路加福音 15:1-3,11-32

宽恕,或许是今天读经的主题。在读经一中,先知米该亚为人们祈求天主的宽恕,并用了「肯定」的语气来表达他对天主仁慈的信赖。这种肯定的语气或表达方式,会产生一种人在利用天主的仁慈来「要挟」天主的感觉。是的,天主的特征就是慈悲。圣咏作者也在表达天主不会一直牢记着人们的罪过。今天的福音是我们熟悉的浪子回头的故事。试着把米该亚和圣咏作者心中的天主形象,与福音故事中的老父亲形象融合起来,或许,我们会比米该亚更加「自信」于天主无条件的慈悲。

然而,耶稣似乎还在提醒我们,不要忽略了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就像圣咏作者所呼吁的:「请你不要忘记祂的恩宠!」 我或许会为老父亲的形象而感动,产生对天主爱之伟大的赞美。可是,我也被邀请去反省自我:无论何种境地,都要切记天主无条件的爱与宽恕;在不被愧疚感所淹没而失去对天主的信赖时,时常牢记祂所给予我的恩宠,尽心尽力以爱报爱。

我的灵魂,请向上主赞颂;请你不要忘记祂的恩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