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日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

达内尔先知书 9:4-10

圣咏 79[78]:8,9,11,13

路加福音 6:36-38

达内尔先知书大概写于厄丕法乃为推行希腊化殖民政策之际,此人强迫犹太人改变宗教和放弃习俗。在今天选读的片段中,达内尔先知认为,如此的灾祸是由于犹太人及其君王们没有遵守天主的法律,也没有听从先知的劝告。但他相信天主是仁慈的,必会宽恕他们。

耶稣也在今天的福音中肯定,天主的确是以仁慈对待那些忘恩负义之人,并要求基督徒也应该像天主那样慈悲。耶稣强调,像天主那样以慈悲宽待仇人,才是基督徒的特别之处;如果基督徒只爱那爱他们的人,就与其他人没甚么区别了。

以慈悲对待他人,首先意味着不判断。每个人都有自己衡量好坏是非的标准,也通常以自己的标准看待自己和他人。但事实上,我们不是别人的标准,只有天主才是。当我们不接受别的判断标准,便会用自己的升斗量自己与他人。这样,不是天主在判断我们,而是我们在判断自己。如果我们的标准是仁慈和宽大,就会给天主留出以其仁慈和宽大对待我们的空间。

天父,求祢使我们能以祢的慈悲和宽大待人
待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