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3日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五

希伯来书 13:1-8

圣咏 27[26]:1,3,5,8-9

马尔谷福音 6:14-29

在若翰殉道的故事中,圣史戏剧性地描绘了三个截然不同,个性鲜明的人物:黑落德安提帕、黑落狄雅和若翰。黑落狄雅不喜欢若翰的批评,说明她是自愿与黑落德苟合;她宁可不要半个江山,也要若翰的头,表明她是何等虚荣与恶毒。

黑落德却并非残暴之人,当初圣家从埃及回来,就因为害怕黑落德的兄弟犹太王而隐居在他管辖的加里肋亚。面对严厉批评自己的若翰,黑落德仍能承认若翰正义圣洁,也乐意听若翰讲道,说明他还有点良心。他的问题是爱面子,最终使他违心杀人。这一点与黑落狄雅的虚荣一样。

情面是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尊严或正面形象。哪怕这形象与事实不符,爱面子的人也要极力维护。所以,情面下往往藏着虚伪,与真理背向而行。相反,秉持真理的人,如若翰,却不会顾及情面而敢于直言不讳,甚至舍生取义。身为真理的耶稣同样是为给真理作证而舍生(若18:37)。

主,教我敢于为真理作证,因为「有祢保护我,我不畏惧,人能对我怎样?」(希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