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3日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希伯来书 12:4-7,11-15

圣咏 103[102]:1-2,13-14,17-18

马尔谷福音 6:1-6

受痛苦考验或伤心失意时,也许我们都会以为是天主在惩罚我们。希伯来书似乎亦同意 —「上主惩戒他所爱的」。也许我们需要将这话修改一下 ─ 天主不需要责罚或严惩我们 — 绝对不需要!日常生活已经充满着祂的教导,关键在于我们的反应或响应 — 这决定我们是否能够从所得的经验中成长。只是忍耐并不足够。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改变,有些不能。可是,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要以耐心、爱心和平安的心来响应。这样,我们就跟天主一致,并可赖此得到转化。天主每天都给予我们所需要的指引和机会,引领我们迈向祂的
光明。

有时我们得到的教训,完全来自意想不到的源头。耶稣的乡里不能接受祂,因为他们熟悉祂,知道祂的来头。怀疑和不信,限制了耶稣给他们效劳的能力。同样,我们也会难于接受熟悉的人给予我们的教训和见解。「三人行必有我师」,若虚心观察,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让我们都不要太快判断「来头」,把自己封闭。

主,请教我不要只是苦忍,而是要虚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