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3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肋未纪 19:1-2,17-18

圣咏 103[102]:1-4,8,10,12-13

格林多前书 3:16-23

玛窦福音 5:38-48

「成圣」是天主对新旧二约每位子民的一份爱的命令,因为上主天主是「圣」的。因此,在具体生活中如何界定「圣」的标准,也成了基督徒在生命中分辨天主旨意的一个标准。透过肋19:1-2、玛5:48,天主向我们启示祂就是「圣」的标准,也是「圣」的本质。耶稣所教导的超越旧约法律的爱的行动,就是走向「圣」的最佳途径。耶稣教导我们要爱仇人,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这种爱的动力就是我们要有肖似天父「圣」的渴望。我们容易去爱那些爱我们的人,也容易去问候我们的弟兄;耶稣的教导却把我们爱的对象延伸到生命中每一个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我们每次犯罪,为耶稣而言,我们就是祂的仇人。祂每次都借着修和圣事,宽恕我们。耶稣爱仇的行动,透过十字架的标记,履行了祂爱的宣讲。我们需要经验耶稣对我们爱的宽恕,以得力宽恕我们的仇人。当我们如此实践耶稣所教导的话,也就是肖似天主的成全,因为爱就是法律的满全(罗13:10)。

主,祢是圣的,求祢以祢的恩宠圣化我们,使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能与「俗」的事物分离,不被「俗」的邪恶势力干扰我们对祢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