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1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创世纪 9:8-15

圣咏 25[24]:4-5,6,8-9

伯多禄前书 3:18-22

马尔谷福音 1:12-15

诺厄一家困身方舟之时,满眼尽是滔天洪水,过往安逸的日子不复再,举头茫然不知何往。相信今天在困境中挣扎的人,定能体会到他们当时那份彷徨无助。但他们没有放弃,总算等到天主让他们在涤除污秽的土地上重建新生。天主向他们许下的盟约,更给予他们无比的力量,把信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洪水的洗礼成为了以色列民族永不磨灭的标记,但随着人类繁衍,这标记不足以令万民记起自己在面对撒旦时的软弱,终于再度沦为罪恶的奴隶。为了帮助人类彻底远离邪恶,耶稣基督降生成人,留下深刻的劝勉和训示,更以亲身经历,向人们展示如何抗拒诱惑,如何好公义、行怜悯,最后在十字架上舍身。这血的洗礼借着宗徒传遍普世,直到今天仍能引领不信者获得救赎。

但领洗后又如何?如果空负教友之名,继续行不义之事,那就是耶稣所厌恶的伪善者,只能报以一句:「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

天主,求祢以仁爱领迷途者归回正路,让公义得以在人间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