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1日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

希伯来书 11:32-40

圣咏 31[30]:20,21,22,23,24

马尔谷福音 5:1-20

耶稣治愈的附魔人是革辣撒外邦人。马尔谷有意从人、地、事物三个方面说明附魔人生活在种种不洁的环境之中:外邦人、坟墓和猪。或许,正是由于生活在如此不洁的环境里,这人才附了魔,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为使他恢复正常,耶稣只好让他远离这些事物,所以允许魔鬼进到猪内,跳入象征着恶势力的海中。在被治愈后,此人不但离开了「死亡之所」的坟墓,获得新的生命,而且也愿意跟随耶稣,离开他外邦人的家乡。可见,生活环境、结构与习惯,是决定人择善或弃恶的重要条件。

但耶稣没有接受这位革辣撒人的请求,而是让他回家乡去宣扬天主为他行的大事。这说明外在环境对于择善弃恶固然重要,却非必要;择善的关键是内在的改变和属神。今天第一篇读经提到的那些旧约的圣祖们,就是靠内心坚强的信德英勇地面对迫害的。

所以,传统灵修告诉我们,为成圣,既要从外在上远离不好的人、地、事物,也要从内在上多亲近万善之源的天主。

主耶稣,求祢驱逐我心中的污秽,好使我完全属于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