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9日

香港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祝圣纪念

伯多禄前书 2:4-9

圣咏 84[83]:3,4,5-6,11

路加福音 19:1-10

1841年香港脱离澳门教区成为监牧区。当时在香港的爱尔兰天主教徒成了香港的首批教友,兴建圣堂是当务之急。现时座落于坚道的圣母无原罪哥德式教堂,是在首任宗座代牧高神父领导下,在1888年12月7日圣母无原罪节日前夕举行过落成首祭后的翌日正式启用的。这座圣堂的前身,是建于1843年,座落惠灵顿街,现已无迹可寻的同名圣堂。

用石头、基石和建筑物为材料讲道的伯多禄前书,尤其适合用于圣堂的祝圣纪念礼。明显地,伯多禄之意不在于建筑物本身,而是活生生的教会团体。耶稣是「活石」,做耶稣的门徒就要肖似祂,做教会的「活石」,筑成「一座属神的殿宇」。我们都由圣神领受了同一的恩宠,彼此紧密联系;圣神活化我们,使我们成为「活石」。

这座教区总堂也是主教座堂,今天的庆典遂亦提醒我们要与主教结合,并透过他与教宗及普世教会结合。借着居住在结构紧凑的上主庭园,我们的「体力越行越有」(咏84:8)。

万军的上主,祢的居所多么可爱!愿我们一生常能居住在祢的殿里,欣赏祢的甘饴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