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6日

将临期第一周星期五

依撒意亚先知书 29:17-24

圣咏 27[26]:1,4,13-14

玛窦福音 9:27-31

福音看似只是在诉说一个耶稣医好两个瞎子的故事。在行奇迹之前,耶稣问两位瞎子是否真的对祂有信心,他们都答说:是。在行了奇迹之后,耶稣严厉警戒他们不要让任何人知道。耶稣不希望人只视祂为行奇迹者。

在第一篇读经,依撒意亚先知表述了这个奇迹故事的深层含意:「那日,聋者将听到书上的话,盲人的眼将由幽暗晦瞑中得以看见」,「弱小的人将在上主内再得欢乐,贫困的人将因以色列的圣者而喜悦」。

这就是耶稣的生命意义!祂来拯救痛苦贫困,受压迫的人。祂更要使聋者听见,盲者复明。他们得到的,不仅只是肉眼上的视力,而是真正的目光:有能力以天主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和他们自己。无怪乎瞎子复明后,都禁不住「就在那整个地区把他传扬开了」。

当我们能够看见,如同耶稣的看见一样,那么,我们都会禁不住,要把喜讯传扬。

主啊!请开启我的耳朵,让我真的能够听见;请开启我的眼睛,让我能够真的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