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7日

圣家节

创世纪 15:1-6,21:1-3

圣咏 105[104]:1-2,3-4,5-6,8-9

希伯来书 11:8,11-12,17-19

路加福音 2:22-40

圣诞期应节歌曲多不胜数,传统的、新派的;其中《玛利亚,妳可知?》(Mary did you know?)的一句歌词:妳所诞下的婴孩将要拯救妳;而「诞下」和「拯救」两个动词同为deliver,也解作「兑现或履行承诺」。正如昔日司祭双手接收献礼般,将婴孩接抱在怀中的西默盎赞主词所公开宣认的,他拥抱的就是成了可见可触摸到的、以民世代期待、天主许诺的救恩。他对圣神启示去世前必亲见上主受傅者的坚持,让他终可平安而去;坚持至八十四岁,昼夜侍奉天主的亚纳,也齐来为所有期待得救的人,讲论这个婴孩,称谢天主。

圣家节选上三篇强调坚持对天主救恩许诺的信德的经文,寥寥数节希伯来书三次指出「因着信德」,一切人心所想不到的,天主都可使之实现,而这信德的延续,正需要透过家庭一代一代的延展下去。家庭是第一个培植信德的温室;圣家的典范 — 一切以上主律法为中心(2:22,39),足以成就充满天主智慧与恩宠的下一代。

主,祢借着家庭延展祢的创造和爱,愿以祢律法为中心的家庭,都能成为培养信德的园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