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6日

圣斯德望(首位殉道)庆日

宗徒大事录 6:8-10; 7:54-60

圣咏 31[30]:3-4,6,8,16,17

玛窦福音 10:17-22

昨天我们欢庆「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今天我们记念教会第一位殉道烈士 — 斯德望执事。

斯德望是位操希腊话的犹太基督徒。敌对的犹太势力指控他鼓吹要拆毁圣殿,改革梅瑟法律,因而将他拘捕并把他押到公议会受审。加控于他的罪状可被判以死刑。斯德望没有照指控他的来自辩,却受圣神感召,利用机会道出以色列的救恩史,让指控他的人看到自己怎样对待梅瑟、反抗圣神、拒绝天主的爱和教导,甚至屡屡杀害天主派来的使者。最后,他因为指出耶稣就是那位来自天主,却被他们出卖和杀害的义人,而被拉出城外砸死。

天主的作为,神妙莫测。斯德望的死,却促使福音随着逃难的基督徒传到外邦人的国度:另一位执事斐理伯到了撒玛黎雅宣讲基督;耶路撒冷的宗徒给接受基督的外邦人施行洗礼;原想摧毁教会的扫禄,竟成了向外邦人传教的大宗徒保禄!

教会由基督的寳血诞生,再由殉道者的鲜血、福传员的汗水滋养,茁壮成长。

主基督,愿教会能继承祢爱的救赎工程,将使命臻于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