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4日

圣诞前夕.早上感恩祭(星期六)

撒慕尔纪下 7:1-5,8-12,14,16

圣咏 89[88]:2-3,4-5,27,29

路加福音 1:67-79

「若不是上主兴工建屋,建筑的人是徒然劳苦」(咏127:1);这句圣咏作者的说话,道出了藏于达味拟为上主的约柜建造殿宇,且得纳堂默许的事情上的真理。是的,即使是上主亲手选拔的君王和先知,有时都要放弃自己拟定的计划,多点留心聆听上主的声音。

安放约柜的殿宇,牵涉天主救世的工程,就连达味和纳堂都无法预知这个更宏大的部分。达味拟大兴土木,为主建造居所,但这不是天主的意思。所以,达味只会徒然劳苦,白费心机。天主不接受达味的好意,因为他的手沾满了在战场上杀戮的鲜血。不过,天主确实要为达味建立家室。天主要在他以后兴起后裔,并巩固他的王位直到永远。这里蕴含深奥而神秘的意义,因为指的是耶稣:是耶稣的家室和王权永存不替。在达味之后兴起的永远坚定不移的家室是教会,耶稣是教会的头。祂是君王、善牧、先知、导师。祂是司祭,也是祭品。

主耶稣,教我们与祢结合,永远在天父的家中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