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3日

十二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玛拉基亚先知书 3:1-4,23-24

圣咏 25[24]: 4-5,8-9,10,14

路加福音 1:57-66

「依撒伯尔满了产期,就生了一个儿子。」这是天主对匝加利亚预许的实现,也是对先知预言的应验(拉3:1)。按犹太法律,婴儿出生后第八天要行割损礼。这样男孩便成了选民,能享选民的一切权利及默西亚的恩许,也有了守法律的义务。当时的以色列民一般是在孩子受割损的时候给他起名,当人们按孩子父亲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亚时,却遭到其母亲的反对,因着怀疑成为哑巴的父亲也同样愿意叫孩子「若翰」。这使在场的人惊讶地说:「这孩子将成为什么人物啊?」匝加利亚给孩子起名若翰,表达了他顺服于天主藉天使对他的预言,也同时相信天主赏他老年得子的恩赐。「若翰」一名本身就含「天主的恩赐」的意思。若翰的诞生开启了天主的救恩工程。

让我们重新在天主的救恩工程中开始一个新的生命之旅。天主所愿意成就的伟业超乎我们人的理解,惊讶就是超乎理性的一个记号。信仰就是始于惊讶,使理性无法冀及的奥秘叫我们在信仰中臣服,救恩由此开始。

天主,求祢使我们感受到祢的恩赐,并能承行祢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