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2日

十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二

撒慕尔纪上 1:24-28

(咏)撒慕尔纪上 2:1,4-5,6-7,8

路加福音 1:46-56

今天距离圣诞节尚余三天,我们读玛利亚在回应依撒伯尔对她的欢跃赞颂时所唱的「赞主曲」。读经一讲述亚纳在圣殿将儿子撒慕尔奉献给天主。要了解两篇读经的联系,我们需要看今天的答唱咏,即亚纳奉献儿子时所唱的圣诗。这也是路加笔下,玛利亚赞主曲的模型。

两位妇人的赞歌都非常相似:雅威举扬卑微贫困,驱散心高气傲。祂来是为作人民的救主,是众生的希望。毕竟,路加想我们借着玛利亚的赞主曲,回忆亚纳咏赞中满载的旧约期待。玛利亚现在肯定,她腹中的儿子,就是要来满全犹太人所有的期望的那一位。

此外,玛利亚的赞主曲优雅地流露出她的谦卑(祂垂顾了祂婢女的卑微)及谢恩的精神(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她是我们在天主前要谦卑、要谢恩的模范。玛利亚(和亚纳)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我们要仿效的。如果天主能够使不姙的生子,能够降孕于童身,试问还有甚么在将来要发生的,能动摇我们的信靠?

天主圣母玛利亚,求您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祈求天主。亚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