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1日

十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一

雅歌 2:8-14 或

索福尼亚先知书 3:14-18

圣咏 33[32]:2-3,11-12,20-21

路加福音 1:39-45

来到将临期第四周,普天同庆的圣诞节指日可待。今天的读经洋溢着人们迎接默世亚来临的欢欣喜悦。福音记载依撒伯尔腹中的胎儿若翰,亦因感应到玛利亚和胎儿耶稣的来访而欢喜踊跃。这份喜悦并非一时的情绪反应。若翰长大后一直谨守着为默世亚作前驱的角色,到耶稣现身施教,他便退居一旁,并鼓励自己的弟子去追随耶稣。最后,若翰为坚守天主的公义,惨死于暴君刀下。

对若翰来说,迎接默世亚绝非一场空欢喜;他的一生,也不能用现代人成王败寇的狭隘目光去评价。他告诉我们:有一种喜悦,就是与主相偕,可由今生延续到永世;有一种光荣,叫舍生取义,能让人无惧暴君施虐,足以传颂千载,永享赏报于高天。

在迎接默世亚的同时,确实还有很多人在饥馑、战祸当中挣扎,很多人过着遭遗弃、受压迫的艰苦生活。对他们来说,最有力的保障和扶助还是来自上主,唯有上主能让大家寄托所有的希望。

天主,能把希望托庇于祢,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