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0日

将临期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二)

依撒意亚先知书 7:10-14

圣咏 24[23]:1-2,3-4,5-6

路加福音 1:26-38

「熙雍女子,欢呼喜乐吧!因为我要来住在你中间」(匝2:14)。圣母领报的时刻,是母与子的神秘相会,闪现出天主闯入人间的激情。这画面中看得见的主角是纳匝肋的女子玛利亚,看不见的主角是至高者的儿子。玛利亚应该喜乐的原由,并非因为她自身有何过人之处,只是因为天主要借着血肉之身来到人们中间,而她被邀请,以信德、顺服和全部的身心,给至高者之子预备一个身体。她是所有信者的典范,虽不明白一切,却可以爽快地向天主说:祢的仆人在此,愿祢的心意实现。

突然而至的讯息,令玛利亚有几分忐忑。同时,至高者的儿子也有些许不安。祂已经向父说:「牺牲和素祭已非祢所喜,全燔祭和赎罪祭也非祢所要,请看我已来到,为承行祢的旨意。」祂已经准备好了,但仍需等候世间女子的答复。没有人的合作,祂不愿在人类身上做甚么。天主救世的第一步,便是自我限制,接受所有关于人的羁绊。祂也需要某种对人的信心,对纳匝肋女子的信心;祂要把自己交出,任由人类行动。

主耶稣,祢的降生就是把自己交付于人,愿我们也把自己交付于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