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8日

十二月十八日 星期五

耶肋米亚先知书 23:5-8

圣咏 72[71]:1-2,12-13,18-19

玛窦福音 1:18-24

若瑟在梦见天使之后,娶了玛利亚。我们不知道天使怎样显现,但可能都有过类似的经验。当我们祈祷,宁静地聆听天主时,脑海里会浮现一些想法。如果这想法符合天主的正义,我便很放心地按这想法去做。教宗方济各在《心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告诉我们,天主的爱催促众人寻求正义,而寻求正义不离颂扬兄弟情谊与精诚团结。若瑟也是基于天主的爱和对玛利亚的情谊,而照天使的嘱咐做了。

「以色列家的后裔」不只是犹太人,基督救赎了全人类。我们的兄弟情谊与精诚团结也不限于家人,而要首先捍卫穷人和在社会上被排斥的人,因为天主必拯救哀号的贫民,怜恤不幸的群众,救护穷苦贫病者的生命。我们都是无用的仆人,所以要谦虚地服务,视穷人和社会边缘人为我们主要的对话伙伴,向他们学习,聆听他们的声音,肯定他们的价值,尊重他们的感受、选择、生活和工作方式。

主,求祢照正义统治祢的百姓,并给我们传授祢的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