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7日

将临期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六)

创世纪 49:2,8-10

圣咏 72[71]:1-2,3-4,7-8,17

玛窦福音 1:1-17

在长长的耶稣祖辈名单中,最重要的,当数玛利亚和若瑟。他们抚养、教导、陶成耶稣,并给了祂人世间的家庭温暖和幸福;也因为他们的无条件配合,天主的救赎工程才得以顺利完成。同样,天主也借着我们的父母与祖辈,将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让他们教养我们。我们借着他们得到的祝福,是必须要数算的,因为那是天主借着他们而给予我们的恩宠。

族谱为华人来说特别重要,我们喜欢追本溯源,寻找往迹,尤其那些辉煌的历史。祖先的光荣可往我们脸上贴金。

仔细阅读耶稣的族谱,就会发现,祂的祖先不乏「问题妇女」、外邦人和罪人。也许,若以世俗的期待来衡量,伟大人物的祖先应当无可指摘,但耶稣却有着一些不光彩的祖辈。正因为是这样,才显示出这族谱的真实性,也更显示出耶稣的谦卑。祂来是为拥抱并拯救所有的人。

主耶稣,求祢祝福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成为我们的子女及众后辈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