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4日

将临期第三周星期一

圣十字若望(司铎、圣师)

户籍纪 24:2-7,15-17

圣咏 25[24]:4-5,6-7,8-9

玛窦福音 21:23-27

人面对新事物会在无意识中像婴儿一样,愿意用所拥有的权利或能力紧握到自己手里。能力或权力在不知不觉中变相成了「操控」。不管是他人做的不一样,还是做的更好,心中不免会像司祭长和长老那样,用自己的地位身分和权力质问:「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谁给了你这种权柄?」

而耶稣的反问,无形中在向我们展示权柄的来源 — 来自天上。不是为私意私欲私爱而来,而是像耶稣一样为爱、为大众而来;也不是自封自闭地控制操纵,而是开放自我地给予和分享那份来自上天的礼物,就如「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5:45)。天主的救恩里,没有恶人和善人,义人和不义人之分,人都是天主可爱的儿女。一切都在祂内,且属于祂。将临期就是期待「新」的到来。

天主,求祢赐我一颗包容的心,去欣赏各自的不同,能爱人如己。祢是天主永生永王。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