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1日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五

依撒意亚先知书 48:17-19

圣咏 1:1-2,3,4,6

玛窦福音 11:16-19

将临期是一个期待救主来临的时期。「期待」这个词有等待,也有期盼的意思。我们很难对人、事、物,甚至是对天主没有期待,但若我们的期待不合理就会带来杀伤性的后果。人常说的「期待愈高失望愈大」,写照这样的一个恶果。

耶稣时代的人们既不听从若翰,也不听从人子,因为二人都不符合人们的「合理」期待。耶稣常常被人误解,是因为祂所传达的天国喜讯与人们所期待、所想象的不一致。即使宗徒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祂就是那一位」,但也常常挣扎于这不一致,直至耶稣升天还在问:「主,是此时要给以色列复兴国家吗?」(宗1:6)。

我常为失望所苦吗?我对他人的期待是以他人的益处为中心,还是以自我为中心?自己的期待是基于真实可行的情况,还是基于虚无缥缈的妄想?我们充满期待的祈祷,是要天主承行我的意愿,还是自己准备承行天主的旨意?

上主,天主!请教训我对我有益的事,指示我当走的道路,但愿我一直都听从祢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