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9日

祝圣拉特朗大殿庆日

厄则克耳先知书 47:1-2,8-9,12 或

格林多前书 3:9-11,16-17

圣咏 46[45]:2-3,5-6,8-9

若望福音 2:13-22

拉特朗大殿是教宗的主教座堂,也是普世各地之教堂的代表。教堂是教会的标记,因此纪念拉特朗大殿奉献日,也是对基督建立教会的庆祝。当天主子民在教堂里集会、祈祷、聆听圣言、举行礼仪时,教会便得以现实化。但作为救恩之标记和工具的教会不限于教堂,还有许多其他使教会现实化的场所和方式。今天的福音显示,新约的教堂,一如旧约的圣殿,亦有可能变得不再是「祈祷之所」。若望说,真正的圣殿,是耶稣的身体,因为人类从此需透过基督朝拜圣父。

在保禄的神学中,基督的身体也是教会。这意味着教会不是一个机构、一种建制或一堆建筑物,而是反映出基督面貌的「活人」。为此,在保禄看来,每个基督徒都是一座活「圣殿」;换言之,那构成我们生命或生活的,应该是圣神的临在、对天主的赞美、圣洁的奉献、与他人的共融、爱的服事等在圣殿里进行的活动 — 我们的一切,都该是奉献于天主的「圣殿」。

主,愿我们如保禄那样,成为「不是我们生活,而是基督在我们内生活」的活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