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7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一

弟铎书 1:1-9

圣咏 24[23]:1-2,3-4,5-6

路加福音 17:1-6

耶稣从宽恕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爱人如己」。

祂首先表达了对人性的理解 —「引人跌倒的事是免不了的」。身为人,我们必须承认自己软弱的本质,我们自己会犯罪,也会导致别人犯罪。但耶稣极之强烈地表达了对罪恶的反对。虽然我们容易跌倒,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伤害别人的理由。我们接纳自己的软弱,却不能放纵自己的软弱。躲避犯罪的机会,是我们面对自己软弱的基本态度。

接着,耶稣表述了作为一个受伤害者应当持有的态度 — 规劝和宽恕。我们往往会将伤害我们的人拒之门外,以免再受伤害。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失去这位「兄弟」。而「规劝和宽恕」这两个动作,邀请我们走出自己所受的伤害,走近并接纳自己的「兄弟」。这样,我们也可以最终赢得我们的「兄弟」。

主,我们今天跟宗徒们一起向祢说:「请增加我们的信德吧!」请祢教我们相信宽恕的力量,在祢的助佑下,在软弱时祈求宽恕,在受伤时选择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