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6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三

罗马书 13:8-10

圣咏 112[111]:1-2,4-5,9

路加福音 14:25-33

福音的两个比喻,说明做耶稣的门徒,要有承担,要能弃绝自己。耶稣开口便令人大为吃惊,因为祂说,做祂的门徒,要「恼恨」自己的父母、家人,甚至自己的性命。然而,耶稣这话,以至在希伯来语文中,「恼恨」其实意谓「超脱」、「减少依恋」。耶稣不希望跟随祂的人,只是因为无聊,或出于好奇,而非经过深思熟虑,愿意委身步祂的后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为着祂的缘故而放弃一切,包括父母、家人,甚至自己的性命。

跟随耶稣的人必须全盘考虑自己所拥有的和能够付出的。建造一座塔需要费用,长官亦须清楚自己的军队实力。如果没有经过小心审视摆在前面的是甚么,不能称自己是门徒。

保禄提醒罗马人,在爱天主爱到极点,这首要任务之后的,是爱近人。爱近人就是爱天主(迦5:14;若4:20-21),所以,有承担的门徒,要准备好为着爱天主和爱近人而牺牲自己。耶稣不是叫人「恼恨」,而是「减少依恋」,换句话说,要有先后缓急的次序,要能辨别自身的价值观为何。

无私地去爱,殊非易事!但主祢已经给我们展示了方法。愿我们都能深入默观祢在十字架上的无私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