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二

罗马书 12:5-16

圣咏 131[130]:1,2,3

路加福音 14:15-24

礼是人际关系的规则。良好的礼通常表达良好的关系,失礼则表达双方的关系可能出现了问题。大宴席的比喻,陈述礼与人际关系。

设宴席的主人以礼待人。他先通知并邀请,让客人有充足时间准备,宴席当天,还打发仆人提醒并一再邀请。宴席象征喜悦的气氛,也包含主人渴望双方达成良好关系。但客人失礼,破坏了这个关系。事实上,被邀的人可能根本不珍惜主人的邀请,也不回复,只是当仆人来到时,便找个借口来拒绝。良好的关系需要双方的努力与付出,其中一方不回应,关系就被破坏了。

在天主与人之间的关系中,我们常强调信望爱三德,像忽略了礼。若以礼为双方关系的表现,礼还是有其重要性,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天主不但要救赎一个人,也要救赎全人类,这形成教会,所以礼不但含个人性,还有团体性。弥撒是天主在世所设的盛宴,也是教会的礼仪。哪天我完全忽略礼仪,不是我忽略了外表的一些小事情,而是我跟天主的关系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了。

天主,请帮助我的信望爱德通过教会的礼仪,日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