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30日

圣安德肋宗徒庆日(星期一)

罗马书 10:9-18

圣咏 19[18]:2-3,4-5

玛窦福音 4:18-22

在圣安德肋的庆日,教会选读玛窦福音的记载:当耶稣召叫安德肋时,祂亦同时召叫了其他三位大宗徒。然而,据若望福音的记述,伯多禄是由安德肋带到耶稣跟前的。有多个例子可以说明,若望福音的记载比对观福音更接近史实。所以,安德肋和洗者若翰的另一位门徒(载伯德的儿子若望?)首先遇见了耶稣,然后把其他人(伯多禄、雅各布伯)带到耶稣跟前,是相当可信的事实。

对观福音从来没有肯定地说,耶稣在第一次遇见这四位门徒时,便立即召叫了他们。四位门徒认识耶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后,某一天,耶稣召叫他们跟随祂,做祂的门徒,是相当可能发生的事。他们蒙恩被召的重要性,没有因此而被削弱,反而更彰显「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的奥秘 — 天主的恩宠,在我们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施于我们身上,使我们原先跟耶稣的关系,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主耶稣,许多人对祢都有些基本的认识,求祢深化这基本的认识,让更多年轻人能步武圣安德肋的芳表,舍弃一切,随祢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