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27日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五

默示录 20:1-4,11 – 21:2

圣咏 84[83]:3,4,5-6,8

路加福音 21:29-33

礼仪年到了终结前的两天,选经充满了「结局」的气味:福音选经略去描述「这些事」和「一切事」的上文(21:8-28),其中包括了与下文相呼应的劝谕:你们要凭着坚忍,保全你们的灵魂(21:19)— 你们应当时时醒寤祈祷……能立于人子之前(21:36)。默示录预告的也是同一个讯息,那保全了灵魂,时时醒寤祈祷而能在最后立于人子前的,正是那些活了过来,同基督一起为王,要坐在宝座上,获得审判权柄的、曾为给耶稣作证,为天主的话而被斩首的人的灵魂。第二次死亡,即被投入火坑,没有他们的份儿,因为那是给没有记载在生命册上的。

圣经开端的创世纪,以天主按次序造了光、天、地而展开整个救恩史,到了圣经末端的默示录,这先前被创造却随后出现了罪恶以致死亡的旧有天和地都要从祂面前消失,一个新天新地,不再有罪恶死亡的新创造将要取而代之,成为与夫君相配的纯洁新娘。

有说要将参与的每一台弥撒视作最后的一台,假想两天之后就是世界(或生命)的终结,我的准备已足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