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默示录 3:1-6,14-22

圣咏 15[14]:2-3,3-4,5

路加福音 19:1-10

天主不分时空,总是在主动地「正经过」我们的日常生活,邀请我们参与祂的救恩工程。这份邀请没有遗漏,完完整整,包括着一个人的生活背景、文化、身分等。匝凯是个税吏,是个被公认为帮罗马人压榨本族人的叛徒和罪人,不配得天主的救恩。匝凯本人或许也曾出现过「自己是罪人」与「不配」的心态,但无阻他一瞻民族和人类救主的内心渴望:「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树」。

天主从来没有辜负渴望接触祂的人,不管他的背景和身分为何,因为救恩是由于恩宠,借着信德,是天主白白的恩惠。

「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这份恩宠也需要人以信德响应,在自己家中「款留」天主,让天主居住在自己的内心,从内而外响应救恩,使自己成为恩宠的一部分。

主,天主,祢总是在经过我们的生活,愿我们能像匝凯一样,渴望款留祢到我们的内心,让祢做生活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