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三

智慧篇 6:1-12

圣咏 82[81]:3-4,6-7

路加福音 17:11-19

那九个人在哪里呢?最直觉的想法是:他们都乐昏了,只顾着去找久别的亲朋好友欢聚庆祝,忘了感恩。更加过份的是,当中会否有人觉得是天主亏负了他,让他白白捱苦多年,现在虽然洁净了,但内心仍是愤愤不平?考虑到他们身为犹太人,应该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他们虽然在路上已看见自己痊愈了,但根据礼规所定,还得先要让司祭检查。之后再要感谢天主的话,最好是到圣殿去奉献。对于回头向耶稣致谢,这是人性中最单纯直接的善意,却不是法律所要求的,似乎不去做也没所谓。

法律,本来是用来帮助人靠近天主的,但当对法律的重视,超越了对善的坚持,人就容易迷失。至于那些负责执行、维持法律的人,若忘记了人性中的善,往往就会让法律窒碍了人性,甚至做成了伤害。所以在今天读经中,天主向掌权者作出清晰的警告:要按天主的旨意,持守圣善的法律,而非假借法律去欺压人民。

天主,感谢祢为贫弱与可怜的人主持正义。愿我们都能听命,做圣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