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玛拉基亚先知书 3:19-20

圣咏 98[97]:5-6,7-8,9

得撒洛尼后书 3:7-12

路加福音 21:5-19

耶稣利用人的经验,生动地教导门徒世界末日的思想。当时,有人赞赏圣殿美丽,圣殿在当时的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物之一。不但犹太人感到自豪,连外邦人也歆艳。此刻,耶稣却说圣殿将被毁,世界要终穷。耶稣这话与犹太人期待的「上主的日子」有脗合之处。不过,犹太人以此指谓上主及选民凯旋之日,即犹太人得救,外邦人受审判的日子。但耶稣所指的,却是救恩之日,即在那一天,不论犹太人或外邦人,人人都得享天主的恩宠的日子。门徒随即问:「这些事要发生的时候,将有甚么先兆?」耶稣答说的一些征兆:战争、地震、饥荒、瘟疫,其实都在我们眼前发生了,但世界依然存在。

我们应当注意,耶稣是在规劝门徒(我们)面对这时刻的态度:要醒寤,做祂的见证人。真正的考验不在末日,而是在末日之前,即我们活着的每一刻。

主,求祢保佑我们,使我们能坚忍到底,为祢作证,来日与祢共享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