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六

圣若撒法主教(殉道)

若望三书 5-8

圣咏 112[111]:1-2,3-4,5-6

路加福音 18:1-8

在短短的若望三书里,若望虽然称来探访当地教会团体的人为「旅客」,却同时称他们为「弟兄」。可见,这些外来的旅客都已经是基督徒。虽然若望没有就这个主题再发挥,但已足够让我们体会到:在教会内,没有旅客,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只有一位天主,祂是我们的父亲。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我们居住的地方应该没有所谓的国界,亦无需持护照出入,或申请甚么签证。可是,明显地,现实世界跟这个人间天堂相距甚远。但至少,在教会内,当我们能够在兄弟姊妹身上默观耶稣的面容,我们就是在开始让这个理想世界实现。

很久以前有位法籍耶稣会士在北京乘公交车,听到一位当地男童问他的父亲:「他是外国人吗?」父亲非常之有智慧地回答:「我们大家都是外国人」。不错,我们全都是被逐出伊甸园,流放到这个世界上的外国人。但在耶稣基督内,在祂的教会里,我们都是有同一国籍的兄弟姊妹。

主耶稣,请祢教懂我们殷勤款待,使人们在教会内,找到心灵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