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0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玛加伯下 7:1-2,9-14

圣咏 17[16]:1,5-6,8,15

得撒洛尼后书 2:16-3:5

路加福音 20:27-38

圣保禄在得撒洛尼后书的这个片段,一开始祈祷便肯定了天主爱我们,「并开恩将永远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赐予我们。为帮助我们作反省,我们可将「永远的安慰」理解为灵修大师们所指的「神慰」。圣依纳爵这样给「神慰」下定义:一切信、望、爱三德的增进,一切因向往天上事而有的内心欢乐情绪。由此,我们可以明白到,我们的灵修生活,应该常是充满神慰的;因为我们的信、望、爱三德,应该常是在增长的;而我们因为常向往天上事,内心应该常是充满欢乐情绪的。无论圣保禄在给那个团体写书,通常,一开始,他都会首先因为这个团体而感谢天主。然后,他会讲述他为这个团体向天主祈求了些甚么恩宠。信、望、爱三德,也通常是我们在这些信书的开首部分见到的。如果保禄感到有必要为团体向天主祈求这些恩宠,也许我们可以反省一下,这些恩宠对我们自身的益处,而常常向天主祈求。

天父!愿我们的信、望、爱三德,不断增长,使我们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能够因为我们的信仰常吸引我们增进同祢的关系,而充满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