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1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三

厄弗所书 3:2-12

(咏)依撒意亚先知书 12:2-3,4,5-6

路加福音 12:39-48

「这个比喻是为我们呢?还是为众人?」伯多禄向耶稣提出这问题,因为他们一直和耶稣在一起,不像其他人那样,不知道人子何时要来。如此看来,他们就不用太担心这个「必要醒寤」的警告了吧?就像以色列人,一直自视为被应许的民族,是天主契约的持有人,理应比外邦人获得更大的恩宠,享受救恩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

但耶稣的回答很清楚:就算是门徒,如果没有时刻履行天主的旨意,所受的惩罚亦将与不信者相同。保禄也明确地宣布了,借着基督的救赎,外邦人与犹太人已同为承继人,分享同一的救恩。

换句话说,在天主眼中,人就是人,不分种族,不分阶级。不管奉行怎样的人生哲学,持守怎样的政治理念,遵循怎样的伦理价值,只有借着对基督的信德,按天主旨意行事,方能得救。我们既自知蒙受了天主多大的恩宠,就更要记着耶稣的提醒:「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若果有恃无恐地背主而行,日后必承苦果。

主,教我时刻醒寤,做祢忠信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