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日

圣德兰.里修(小德肋撒)

(贞女、圣师、传教区主要主保)庆日

依撒意亚先知书 66:10-14

圣咏 131[130]:1,2,3

玛窦福音 18:1-5

天主与人最亲密的形象,在旧约里和耶稣的口中,常是「天父」。但旧约和新约不只启示出天主父性的一面,也启示出祂母性的一面,比如今天依撒意亚先知的话:天主会像母亲抚慰自己的乳儿一样,抱在膝上摇摆。天主对人充满柔情与爱意的母爱形象在此跃然纸上。在新约中,耶稣也对耶路撒冷表达出类似的母爱:「我多少次愿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鸡把自己的幼雏聚集在翅膀底下」(玛23:37-38)。无论是「乳儿」,还是「幼雏」,在母亲眼中,都是弱小、可爱、需要保护的小孩;而小孩则完全依赖和信靠母亲而活。

谁在一个人心中占据最大的位置,谁就是这个人眼中最大的。在母亲眼中,没有人比小孩更重要;而在小孩的心里,母亲就是全部。正是在这种意义上,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小孩是天国里最大的 —「天国」就是天主本身。这也是里修小德兰的「神婴小道」的灵修要旨所在。「神婴小道」真正体现出了「以小为大」的道理,其出发点正是对天主母爱的体会。

主,请教我变得相似小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