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8日

主显节后星期五

若望一书 5:5-13

圣咏 147[146,147]:12-13,14-15,19-20

路加福音 5:12-16

耶稣「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来的」(若一5:6),这话何解呢?

当若望写这封书信的时候,一些在若望的团体以外的人,误以为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根本不是天主。因为他们不能够相信,天主真的会为我们而死。若望申明耶稣是人又是天主。经过洗礼(水),和死在十字架上(血),耶稣由始至终保存了祂的人性和天主性。耶稣具有天主的大能,也经验到人性的软弱。

尽管抽象,意义却十分重大。耶稣虽然是天主,却接受了十字架的苦刑,救我们脱免永死。这表达出天主对我们的爱是何等深厚。

我们亦可以在福音中体会到这深厚的爱情和怜惜。耶稣不但医好了那个癞病人,还伸手抚摸他。这必定会令当时的人大为惊愕。耶稣「伸手抚摸」,尽地展露出祂不怕进入我们的伤口,将我们救拔。

主,感谢祢分享了我们的人性,并透过祢的神性把我们拯救。愿祢的爱治愈我的每一个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