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31日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圣若望鲍思高司铎(纪念)

撒慕尔纪下 24:2,9-17

圣咏 32[31]:1-2,5,6,7

马尔谷福音 6:1-6

耶稣的同乡不能认出耶稣是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亚。傲慢与偏见使他们只能接受耶稣是个普通人:祂是个木匠,是玛利亚的儿子。福音告诉我们,耶稣只能在信祂的人,至少在已经开始相信祂的人面前行神迹。为完全无信的人,耶稣的奇能无法生效。法利塞人虽然看见了耶稣所行的神迹,仍旧要求征兆。他们看见了耶稣驱魔,却说祂是「赖魔王驱魔」。他们听是听,但听不到;看是看,但看不见。因为他们不愿听,不愿看。

天主将信德之恩,赐给所有愿意亲近福音的人。圣神会进而引导他们明白福音的真理,并推动他们的心志,使他们能够因为相信而爱慕,并跟随耶稣。迟早这信德要变成一种关系:信徒要偕同基督,在基督内生活。这就是保禄所谓的心悦诚服地,给天主开放自己的信德:「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这种信德让耶稣能在我们身上行「移山」的奇迹。

主耶稣,请增强我们的信德,好心悦诚服地空出自己,让祢大显神能。